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邢台医专第十七届读书月活动方案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3-03-26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激励更多学生参与阅读,强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更高质量立德树人,图书馆将开展系列读书月活动,引导同学们加入读书的浪潮中

    一、活动主题:阅享新时代,奋发向未来

    二、活动时间2023年3月27日—4月28日

    三、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四、活动内容:

    (一)“我阅读 我推荐”荐书短视频大赛

    让图书“抖起来”、让阅读更精彩,在第28“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特举办“我阅读,我推荐”抖音短视频大赛。

    活动时间:2023年3月28423

    作品要求:见详细活动方案

    (二)‘起点杯’英语真题实训打卡有奖竞赛

    为了更好助力同学们完成英语三、四级考试学习,同时继续帮助同学们养成持之以恒的良好学习习惯,快乐高效学习,轻松备考闯关,我校联合起点考试&医考网举办“第一届‘起点杯’英语真题实训打卡有奖竞赛”。

    活动时间:2023年3月28日—4月17日

    活动内容:见详细活动方案

    (三)“智信杯”信息素养挑战赛

    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要求,积极响应《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精神,加强全民数字技能教育和培训,普及提升公民数字素养,适应数字中国建设的需求,助力高校图书馆充分发挥在提升信息素养、利用信息技术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中的重要作用。

    同时,利用此次大赛为我校参加2023年全国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选拔参赛者,图书馆将对优秀选手进行培训,提高学生的参赛竞争实力。

    活动时间:2023年3月28日至4月28日

    活动内容:见详细活动方案

    “阅读王者”挑战大赛

    “阅读王者”挑战大赛通过设计有不同难度的阅读常识题,以闯关的方式产生“阅读王者”,内容出自古今中外各类经典作品,题型极具知识性、趣味性。为丰富比赛环节,还特设赛前热身领红包、线上闯关等环节,以新颖的闯关领奖形式考验选手的阅读储备和反应能力,激发其阅读热情。

    活动时间:2023年4月20日—23日

    活动内容:见详细活动方案

    (“众里寻他千百度”书寻宝找书比赛

    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同时加深广大读者对图书的基本分类和馆藏布局的感性认识,引导其更加充分、合理、高效地利用图书馆资源,举办以书目检索、书库找书为形式的“寻宝”趣味比赛。

    活动时间:4月11日上午

    活动内容:见详细方案

    (六)“我爱猜书名”比赛

    书名,犹如一本书的灵魂。记起的不仅是书名,更是关于阅读的美好回忆。通过猜书名活动让读者重温古今中外优秀经典名著,激发阅读热情,营造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

    活动时间:4月4 日、11日、18日、25日

    活动内容:见详细方案

    提升信息素养,助力学习研究”数字资源讲座

    读书月期间,图书馆通过走进系部的方式为我校师生开展数据库使用系列培训讲座,讲解与答题结合,为师生解决信息获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助力教师科研和学生专业学习,提升师生信息能力、提高文献资源利用率。

    活动时间:4月4-25日(由系部预约培训时间)

    回味经典影视作品原著推荐”活动

    无论是因为图书自身被拍成影视作品,还是因为影视作品的大火而被大家重新关注的图书,都说明这本书值得一读。图书馆开展的“影视作品与原著推荐”活动旨在通过学生和馆员共同的参与,整理、宣传此类书籍。

    活动时间:3月28日起

    红色电影周”观影活动

    回望历史,追寻初心。让学生们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坚定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牢记百年大党的历史担当的信念。

    活动时间:2023年3月31日-4月21日,具体安排见通知

    五、总结表彰              

    读者月活动结束后,组织召开总结暨表彰大会,对各项活动进行总结,并对获奖学生和获奖单位进行表彰。

    六、活动要求   

    1、创新方式,广泛动员全员参与。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活动,努力增强读书活动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    

    2、广泛宣传、精心营造读书氛围。要采用开辟专题栏、利用电子屏幕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读书月活动的重要意义,推介好书、好经验、好做法,精心营造读书氛围,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